云汉城主2.0

[柯南]广田爱子决定去死63

琴酒越狱,暗杀了朗姆。

死了几个公安,还有一个公安失踪了,指挥部怀疑那个公安也死了,但为了稳定基地人心,麻痹敌人视线,他们散播消息,宣称失踪者就是卧底。

为了寻找真正的卧底,或者可能仍旧潜伏在基地的贝尔摩德,指挥部花了一个下午清点人数,验明基地所有人的身份。

没有任何异常。

到了晚上,指挥部再次开会,商讨稍晚的行动计划,并远程连线在外追捕琴酒的特工们。

就是在这个档口,爱子撞见了要去开会的指挥部成员。

她站在那里,盯着赤井的背影,嘴巴张开,却发不出任何声音。

言语苍白无力,一触碰空气,就缩皱成脆弱的纸花,很快便枯萎了。

赤井还在往前走,很快就要进入会议室了,而她的双脚如扎根般停留在原地。

她好想叫住他,但那简短的名字仿佛力有千钧,让她说不出口。

她的声带再次被扼住,那无形的大手犹如组织的阴影,缠住她的脚踝,缀在她的身后,永远挥之不去。

他继续往前走着,他的同事在和他说话,他就要进入会议室了。

而她仍旧被钉在原地。

别走……救救我……

声带振动,通过空气,穿越人群,传到了耳骨。

如此轻细,如此微缈。

但他听到了。

他停下脚步,若有所觉地转过头来,看向她。

她站在那里,直直地盯着他。

黑色的眼睛里是什么呢?

是求救的信号。

他让同事先走,然后大步朝她走来,一些特工转头看他,又顺着他的视线,看向她。

“怎么了?”他站定在她面前,问她。

她说不出话,她不知道该怎么说,众目睽睽之下,她觉得自己好傻,担心好傻、害怕好傻、恐惧好傻、痛苦好傻、什么都好傻。

“你遇到什么事了?”他猜测。

她摇摇头。

“你身体不舒服?”

她继续摇头,盯着自己的脚尖。

有人叫他的名字,声音有些熟悉。

“赤井,”那个人说,“要开会了。”

心里生出恐慌,催促她开口挽留赤井:“我想和你聊聊。”

赤井问:“可以等一会儿吗?我有个很重要的会,开完来找你,大概过一个小时。”

不要……她等不了……

她抬起头,盯着他,感觉自己要哭了。

恐惧犹如猛兽,在她的内心冲撞,她感觉自己被装在一个匣子里,冲不破、逃不出。

她被困住了。她要发疯了。

一秒也等不了,她要发疯了。

赤井察觉到她的不对,看着她湿漉漉的黑色眼睛,犹豫了。

开会,很重要。他了解琴酒和贝尔摩德,今晚的追捕和肃清行动,他也要参与,他不开会,不亲自把关行动计划的细节,怎么能行?

但她来找他,第一次主动来找他,她看着他,恳求地看着他。冥冥之中,他嗅到不同寻常的意味,感到这件事比其他任何事都重要,比开会重要、比行动成功重要、比他自身的安危更重要。

“会议开始了。”降谷零再次催促赤井。他站在会议室的门口,看这两个人僵持。其他特工都进去了,赤井却迟迟没有现身。他算半个主持人,赤井也是。他不耐烦地看着表,心想美国人真是散漫。

但散漫的美国人做了更散漫的事,赤井说:“我不开会了。”

赤井在说什么?不开会了?降谷零非常不高兴,冷冷盯着赤井:“FBI,你在想什么?”

你要亲自参与这场行动,你不来开会,商讨行动细节?

你脑子进水了吗?你不可以开完会再去找她?有什么重要的事,非得现在聊不可?比追捕和肃清行动还要重要?

你有没有责任心?要是行动失败了,你负责吗?

赤井和降谷零对视着。

他当然知道他应该去开会,毕竟这才是正确的选择,但毕竟只是一个会,又有什么正确不正确的呢?

爱子也在看赤井,降谷零开始焦躁,因为他意识到,赤井会跟着她走,而他不会,如果她来找他,他会去开会,让她等他一个小时。

你不可以跟着她走。

因为我不会跟着她走,所以你也不可以。

这场无声的交锋没有持续太久,赤井说:“你们商讨完行动细节,告诉我,我来执行。”

然后他的手按上爱子的肩膀,推着她准备离开。

但爱子躲了过去。

她躲过了他的手。

赤井动作顿了顿,没说什么,不再和她有肢体接触,而是走到她旁边,用手虚虚拢了一下她的后背,示意她跟他走。

所有的一切,都被降谷零看在眼中。他感到恼怒,因为赤井做了他做不到的事,因为爱子没有来找他,因为赤井不在乎她的躲避,而他在乎。

但有人开口叫他:“降谷先生,开会了——”

他转过身,走进了会议室。


爱子和赤井走进一间会客室。

赤井打开灯,爱子坐到沙发上,双腿并拢,手放在膝盖上。

赤井坐到她旁边,身侧一沉,她听到他开口:“所以,你想和我聊什么?”

她看了他一眼,垂下眼帘。

刚刚那种恐慌消失了,她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

赤井沉吟一会儿,觉得自己明白了关窍,便说:“你等我十分钟,我马上回来。”

然后他就离开了。

爱子闭上眼,躺倒在沙发上。

被困住的感觉没有那么明显了,就像在海里漂浮的人爬上一根圆木,稍微看到了点希望。

但也只有一点点。

她等着他,看着墙上的时钟,数着时间的流逝。

一分钟、两分钟。

五分钟、六分钟。

九分钟、十分钟。

门被推开,她看向他。

来人是冲矢昴。

泪水就这样落下,随着声音出现在光亮中。

“我好害怕……”她说。

冲矢昴拉来一把椅子,坐在她旁边。

“害怕什么呢?”他的声音很温柔,声带振动,带动喉结上的变声项链。

“组织会找到我然后杀了我的……”她坐了起来,抱住双腿,把头埋在膝盖间,开始呜呜地哭,“我不想再被抓住了……”

“你怎么会这么想?你在这里很安全,组织找不到你。”

“琴酒越狱了!”她开始嚎啕,“还暗杀了朗姆!他也会来杀了我的!”

冲矢昴把椅子拉近了一点:“琴酒已经逃出了基地,出去容易进来难,他要是再敢进来,我们一定会抓到他的。”

“基地里有组织的卧底!”她开始歇斯底里,犹如惊恐发作的病人,“那个人会杀了我的!”

基地里确实可能有组织的卧底,或许是潜伏进来的贝尔摩德,或许是其他人,但冲矢昴觉得,不管是谁,都不会暴露自己以暗杀或挟持爱子,把宝贵的机会浪费在她身上。卧底不知道爱子对他的重要性,贝尔摩德对组织没有那么忠诚。树倒猢狲散,除了那些不顾一切想要报复的人,剩下的组织成员都全心全意想着如何逃离,如何把自己摘干净。

但他决定不多费口舌,简单粗暴地安慰她:“我们已经检查过所有人的身份,没有卧底的存在,你担心的事不会发生。”

“你们可能没有检查出来!”她尖叫,“我们逃不掉的!组织会杀了我们的!”

冲矢昴敏锐地捕捉到她的用词:“我们?我们指谁?”

“还有志保……”她抽泣着,“还有你……我们都逃不掉……我们都会死……”

冲矢昴不知道该说什么。一方面,他很感动,因为她把他划为“我们”的范畴。另一方面,他又不能理解她的害怕。打击组织,他确实可能会死。但志保很安全,她也很安全。她为什么要这么害怕?

他绞尽脑汁,搜肠刮肚,也没想出来要说什么,只好一步步诱导她敞开心扉:“你为什么觉得你逃不掉?”

她捂着自己的脸:“你说组织在外面疯狂报复所有人。”

懂了,是他的错。

“但你现在在基地里呀。”

“基地里会有卧底,也会被组织的人潜伏进来。”

“基地里现在没有卧底,”冲矢昴很无奈,“就算之后有组织成员潜伏进来,也不会来暗杀你,你懂吗?你就是个小喽啰,暗杀你不值得。他们费那么大功夫潜伏进来,肯定会暗杀更重要的目标,或者传情报出去。”

她还在哭:“组织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叛徒。”

冲矢昴说:“他们这么宣称,但他们做得到吗?以前他们就做不到,现在他们更做不到了。我不也是叛徒吗?我不活得好好的吗?”

她摇头:“你是漏网之鱼,不算数的。”

“如果有漏网之鱼,为什么你不会成为那个漏网之鱼?志保不也是叛徒?降谷不也是?本堂不也是?他们不都活得好好的吗?”

“你们都很厉害!”她哭着喊,“我不一样。”

“你也很厉害啊,我教了你那么多东西,你活学活用,一个人不也活了下来吗?”

她崩溃了,开始揪自己的头发:“才没有!我一直在组织手心里……我根本逃不出去……”

冲矢昴也开始揪自己的头发。为什么?为什么她这样害怕?

“是因为琴酒吗?如果琴酒死了,你会不会感到安心一点?”

“没有用的……琴酒死了,还会有下一个琴酒……你们不可能把组织的人全部抓完……”

她说得对,但那些有战斗力的人被抓到了,那些忠心耿耿的人被抓到了,那些有代号的人被抓到了,剩下的小虾米,根本成不了什么气候,连报复都做不到,甚至不会去做。

“那你之前为什么不害怕?”

她说不出来,或许是因为她之前不想活了,而她现在有些盼头,她还没和志保见面,她怎么能就这么死了呢?又或许是因为琴酒越狱并暗杀了朗姆,像导火索一样点燃了她内心深处最原始的恐惧。

叛徒必须死。

而那个行刑者,就是琴酒。

掐住志保脖子的琴酒、宣布诸星大是叛徒的琴酒、杀死明美的琴酒、抓住她的琴酒、开枪打她的琴酒、命令她去杀冲矢昴的琴酒、让她去死的琴酒。

恐惧早就扎进她的骨髓,溶入她的血液,生根发芽,在她的脊椎上长出一棵大树,控制她的一举一动。

而这些,是长在组织之外的人,所不能理解的。

“你不懂……”她喃喃。

犹如将死之人,她往后一仰,重新躺倒在沙发上,完全不顾自己形象。

只有躺着,才能舒服一点。

眼泪那么多,从眼角流下,顺着泪沟,滚入鬓角。

说不出来啊,那种害怕、那种恐惧、那种痛苦。

沉默将一切扼杀。

而人类的悲欢,并不相通。

她只能流眼泪,为自己流眼泪,为明美流眼泪,为志保流眼泪,为所有和她共命运的人流眼泪。

苦啊,太苦了。

他们长在组织,他们知道什么是无处可逃。

是被频繁转移住址、是被安上窃听器,连遮掩都不屑、是被监视、是被恐吓、是被威胁、是被鞭打、是被关禁闭、是被抓住。

他不懂,他当然不懂,他出生在组织外,他是卧底,他潜伏进组织,然后又叛逃。他当然不懂。

他坐在椅子上,看着她哭。

连哭泣都是静悄悄的,就像孕育她的那片沉默的土地,就像所有和她一样的人,苍白沉默,没有声音,没有面孔,消失在黑暗中,承受着一切。

她为谁哭泣?她为自己哭泣,为所有人哭泣。

“我好可怜自己,我好可怜我们所有人。”

她断断续续地说着,破碎的不成句子的语言。

“你不会懂的,没有人理解我们。”

他又不属于“我们”了。

“我们就像蚂蚁,被组织轻轻一捻,就死掉了。”

没有未来,没有明天,没有希望,只有恐惧。

压力,对于未知的不安,还有恐惧。

恐惧。

伤疤永远也不会消失,发生了就是发生了,不会被治愈,不会被遗忘。

好苦啊,好苦啊。

她嚎啕大哭,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在那个夜晚,她不断重复:“我会被抓回去的。”

“你不会的。”他抓住她的手,她手上湿漉漉的,全是泪水。

“会的,会的。”她不断重复,“一定会的,一切还会再次发生,这绝不是终点,一切才刚刚开始。”

“每天都有人死去,他们会抓住我的。”

“我不能再忍受了……我不能再经历一次……”

“你不懂!你没有经历过!”

“每个人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……”

“你们这些幸运儿!你们不懂我们的苦,你们不懂……”

“组织会被消灭的。”他说,“我们会抓到琴酒。”

“什么时候抓到?一年、两年、还是一辈子?谁也救不了我们……我们没有出路……”

组织在报复所有人。

只有千日做贼,哪有千日防贼?

组织那么多人,他们能全部抓到?

即使有那么一天,她也早就死了!

她已经在组织的阴影中活了十五年,她再也承受不了这样的日子,一天、一月、一年,都不行。就连想象,都会让她的呼吸痛苦起来。

她太害怕了,太害怕了。

她早就被组织摧毁了,压垮了。

他慢慢琢磨出她的害怕了,虽然他觉得这份害怕过于夸张,但他努力理解她。

“我不懂你的痛苦,但我知道,承受痛苦的体验。”他说。

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而哭,但我也曾哭泣过。

是的,他也曾哭泣过。

“你从不害怕。”

“我不害怕自己的死亡。”他说,“但我害怕亲人的死亡。”

对死亡的恐惧,比死亡本身更可怕。

他不恐惧自己的死亡,他可以赌一场假死,和命运相博。但面对亲人、面对重要的人,他会不担心吗?他会不害怕吗?他一直坚称父亲只是失踪,不正是因为担心对方已经死亡了吗?

但他又能怎么办呢?他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,藏住那些担心、压住那些害怕、丢掉那些恐惧、忍着那些痛苦。

如果他倒下了,他身后的人,又该怎么办呢?

玛丽会保护好自己,秀吉会保护好自己,真纯会保护好自己,志保会保护好自己,但爱子呢?她能保护好自己吗?

她那么脆弱,如一株蒲苇,风一吹,就折了。

已经很久了,这种担忧已经很久没出现了。真纯出现在月台时,他慌张过,叛逃那晚等明美带着爱子和志保出现,他紧张过,收到明美短信到日本大海捞针地找她,他焦虑过,然后就是一系列和爱子有关的事:她翻墙出去、她要去自杀式袭击、她在走廊上一步步后退、她躺在病房里而机关枪即将扫射过去。

他一直很镇定,很从容,很自信,但面对她,总有种无能为力的感觉。

情绪总是被勾动,被拨乱,被提到心口,被提到嗓子眼。

他又该如何安慰她?又该如何让她不那么害怕?

“如果组织无所不能,要来杀我们,”他慢慢开口,“他们会先杀我,再杀你,你同意我说的吗?”

爱子眨了眨眼,泪珠滚落,她从沙发上坐起来。

他继续补充:“我是叛逃的卧底,他们想杀我,一次没成功、两次没成功,不彰显他们的无能?不更恨我?不更想要杀我?你的优先级一定排在我的后面,对不对?”

爱子犹豫了一会儿,轻轻地嗯了一声,同意了。

“那么,只要我还活着,你是不是就是安全的?”

爱子惊呆了,她从没想过这种思路。

“但是……”

“没有什么但是。”冲矢昴打断她,态度罕见地强硬起来。

“……但是杀你太困难了,他们可能会先杀我,或者把我抓住……我不想再被抓住……”

“只要我还活着,就不会让你被抓住。”冲矢昴说。

爱子愣愣地看着他:“你不能保证……”

“我能保证。”冲矢昴说,“只要你没有亲眼看到我死在你面前,你就是安全的。你之前听说我死了,我不是还活得好好的吗?你没有摸到我的尸体,我就是活着的,你就是安全的,你不会被抓住,你也不会死。你相不相信我?”

爱子不说话了。

“你同不同意我说的?”冲矢昴步步紧逼,不让她多思考,“只要我没死,你就是安全的,你认不认同?”

爱子感觉自己的大脑已经乱了。

冲矢昴继续补充:“从现在开始,你不乱跑,乖乖待在基地里,照我说的做,你就不会有事。”

之前的一切全部清零,从现在开始,他用生命向她许诺,背负起她的生命、她的安全、她的自由、她的一切。

不再是无惧于死亡的孤狼,而是背上了幼崽的雄狮。树上飞来一只安巢的小鸟,就不能轻易将自己连根拔起,有了家属,一切都要小心翼翼。

不能再豪赌、不能再玩命,因为他背负了别人的生命,不再是一个人。

担子就这样沉沉地压了下来,压在他的肩上、压在他的背上。

他被系住了,被牵住了,被拉住了,被绊住了,不再是一只风筝,在天地间游荡,独来独往。

承诺力有千钧,温柔充满力量,她被蛊惑住了,就像前十五年下意识服从组织命令,以为听话可以换得容身之所,她也下意识听从他的指示,不再深究那些不能推敲的细节。

其实,她只要一个人,强硬地给她指出一条路,她就会去做,并心无旁骛。但那个人不能只有强硬,要找对方式,让她心甘情愿地听话。

她点了点头,说好。

冲矢昴说:“那你还有什么害怕的吗?”

她想了很久,慢慢摇摇头。

最大的害怕已经化解了,他让她听他的话。只要他没死,她就是安全的,不是吗?

不再思考,因而不再恐惧。她只要服从,便没有任何担忧。

简单粗暴,但有效。

冲矢昴露出一丝笑意:“那我们说开了?你心情好一点了吗?”

她垂着眼帘,轻轻嗯了一声。

冲矢昴试探地问道:“那我去开会了?”

她没有作声,过了一会儿,她悄悄问:“我可以抱抱你吗?”

她鼻子红红的,眼圈也红红的。

冲矢昴有些惊讶,因为她躲开了赤井的触碰,他以为她不想和他有肢体接触。但他现在是冲矢昴,或许,这就带来了不同。他站了起来,对她张开怀抱:“来吧。”

她扑了过去,紧紧抱住他的腰,把脸埋在他的怀里。她发了一晚上的疯,又哭又叫,已经没了力气,开始发冷。但他的身体很温暖,很火热,很雄伟,很健壮,很有安全感。

她紧紧地抱着他,两只手环着他的腰,他的腰身很有力量,满是肌肉,不瘦也不胖,她的手指刚刚能交叉。她的头靠在他的胸前,听着他有力的心跳,感到自己的心跳也慢慢平稳下去。

咚、咚、咚、咚。

静谧在会客室里流动,美好的、温馨的安宁,难能可贵。无言的拥抱,身体和身体接近,心和心也靠拢了。如果没人打断,似乎他们可以抱到天荒地老下去。

但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,冲矢昴悄悄看了看手表,已经快要一个小时了,会应该开完了,要开始行动了。

他清了清嗓子:“可以放开我了吗?”

爱子不说话,也不动,手还是紧紧地抱着他,甚至抱得更紧了。

冲矢昴又等了一会儿,再次开口:“好啦,我还有些事,忙完再来找你,好吗?”

她不出声,头埋得更深了。

冲矢昴拍了拍她的背:“已经没事了,我把你送回房间。”

她不想放手,她依依不舍。她刚刚猛烈发作了一回,正需要安慰、陪伴和拥抱。

“我真的要走了,”冲矢昴说,“我再不走,降谷要揍我了。”

好吧,好吧,好吧。

她不情不愿地松开手,他揉了揉她的头发,把她送回房间里。

TBC


2023.4.8修改

我要看评论🥺

评论(53)
热度(14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赤井秀一梦女

© 云汉城主2.0 | Powered by LOFTER